close

挑戰「糠漬」的「糠床」做法及需知

380.jpg
  唔?現在日本一般年輕主婦已經不太動手做的「糠漬(ぬかつけ)」,我也挑戰了,呵呵,而且還小有成功,我婆婆可得意了。雖然我初學做糠漬,還不算完全掌握住其風味變化,起碼已不再有太鹹的演出,嘻,再接再厲,等我再多漬個幾次,心得應該會更多。先應要求,粗淺簡介一下「糠漬」吧!
  糠(ぬか),就是米糠,即稻米去榖後再細細磨出來的那個淡棕色細粉,廿卅年前,台灣農家拿來拌剩菜剩飯餵雞鴨的材料。糠漬,在和食裡是不可或缺的,一般要在室溫攝氏5~20度之間(日本為五月到十月),才做得起來。   在台,若要自己動手做糠漬,冬天應該比較適合;其他季節的話,就得跟乳酸菌玩”春夏秋冬”遊戲,室溫和冷藏庫交叉放,但基本上這樣變數太大,不好控制漬物味道,我沒有在台糠漬的經驗,有興趣的話各位可以實驗看看。   雖然一般日本的年輕主婦們已不太親手做糠漬,常直接買現成的。但若想自己動手做,也不太困難,只要上超巿找找,很容易可以買到已經炒好的米糠(日語叫いりぬか)。在台,跟農會問問有沒有賣米糠(可以找無農藥的比較安心),買回來自己用中華鍋炒炒,放涼,便成いりぬか了。(請有膽子的人在台先試試,當先鋒吧!) 1)挑戰糠漬的基本道具:炒好的米糠、鹽、容器(有的人用木桶,有人用磁瓶,有人用耐酸做漬物專用的塑膠盒或塑膠桶)、要漬的食材。 2)所謂「糠床(ぬかどこ)」,就是炒米糠加入鹽水等材料所混成似泥狀的東西,用來培養乳酸菌以漬菜的。糠床的做法,因各人而異,有的料理專家主張鹽的比例是糠的13%,有人用24%,我則是按我買的那包炒米糠上的說明,用33%的比例做。一般而言,含鹽比例高的,在漬過後,可以直接加炒米糠吸水,不必再加塩,不過這樣的漬法一開始漬的東西很容易變太鹹。 3)我的糠床的材料:米糠400克,鹽135克,水800CC,另外再加上昆布及辣椒數片。 4)我的糠床做法:將昆布、辣椒片及塩等加入水中,煮開。待鹽水涼了後,混入炒好的米糠中,放入醃漬專用容器中即成糠床。初混好的糠床,要像味噌的樣子,不能太水,也不能太乾。有些糠床可以一直漬下去,有的則說漬了幾次之後就要換,總之,每漬一次,蔬果的水份會把糠床弄得水水的,所以,必需一直補充米糠等材料進去,而且,隨著糠床裡菌數的增加,漬的風味會越來越酸,必需再加其他食材如辣椒粉、蒜粉、蛋殼等下去去酸。 5)漬蔬菜的切法:之前已講過了,原則上較堅硬,大型的要對切或薄切,高麗菜及白菜等等可以剝成一片片漬,紅蘿蔔、白蘿蔔、茄子、小黃瓜等等對切,南瓜要薄切,かぶ及菜心因為都去了皮,就不必對切便可直接放入。一般漬一天即可,但因為室溫不太一樣,冷時漬一天有時還嫌不夠,總之,每天兩次翻動時,如果菜已變軟,太概就可以取出食用了。 6)漬時,最被討論的大概就是茄子,因為茄子容易褪色,所以,在漬時,用糠床薄抹一層後把茄子放在最上層,翻糠床時,盡量不要去動茄子,等到要吃時再拿,顏色比較不會跑掉。據說,有人做時會加明礬去保色,但這會使茄皮變硬而不好吃。(福同學還說加鐵釘,不過,我暫時還沒膽量試)。 7)糠漬口感的變化:有人加做果醬後的殘渣(如葡葡醬渣)入糠床調味,也有加糖的,我媽則認為還可以加豆醬。這個是我即將試行的方向,日後有心得了再另行報告吧。 8)糠床培菌時,要放在陰暗的地方,容器外要漬乾淨,才不會有腐臭,滋生些有的沒的。若要讓糠床暫時休息,緩緩步划,就把它冰在冰箱便可。 9)漬物是和食的靈魂之一,糠漬是漬物的一大要角,其應用很多,直接切小盤吃,用來做生魚片,用來混其他青菜或炒好的肉末,可以自己變化!(附註:漬物所以會轉甜,那個甜味就是乳酸菌吃了青菜後的”便便”,多吃青菜的漬物有益健康,不過,若漬太鹹就有礙健康了) 我的豆知識先寫到這裡,等高手賜教了。 附註: 相關日記:第一次用炒過的米糠漬菜,成功!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bellelill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