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歐洲幾個國家旅遊後,基本上之前聽過的這些國家人民的印象不會有太大的改變,人說德國人一板一眼(這是第一印象,住久了觀察到的現象又是另一回事)、義大利人熱情隨便、東歐人冷淡無表情等。以台灣熱情的民族性來說,這些國家中民族性最貼近台灣的當屬西班牙。
義大利跟西班牙大概是號稱歐洲數一數二治安差的地方,在旅行者的眼中早已惡名昭彰,所以當很多人聽到我自己一個人很大膽的去義大利跟西班牙旅遊時,都會很好奇的問說:難道不會覺得危險嗎?對於出門在外,我總是同樣的一個態度,不管到哪邊都要小心謹慎,治安不佳的國家當然要謹慎,即使在治安很好的國家,也不可能鬆懈心防,否則即使再安全的地方,也都會危機四伏。而之所以這次旅行對西班牙的印象不錯的原因,應該跟沒有被當街搶劫有很重要的關係吧!XD

在馬德里七天安穩沒發生任何事的旅行後,轉往巴塞隆納,而這趟旅行我心中所想的只有四個字:全身而退,只是第一天在巴塞隆納碰到一群小朋友後,讓我接下來的行程,除了抱著謹慎的心情外,我更用一種放鬆度假的心態去面對周邊所看到的人事物。故事是這樣的:早上從寶拉家出門後,一路就經過Ciutadella公園前的凱旋門,然後進入巴塞隆納的舊城區(Gotic),晃到Palau de la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。才在這廣場看看兩邊的建築時,突然出現好幾個小學生包圍著我,用英文說明他們要完成一個作業:訪問來巴塞隆納旅遊的人,然後要為他們簡單介紹Generalitat的建造歷史背景。當時我有點被嚇到,原因之ㄧ是大家會提醒在西班牙不要隨便跟陌生人交談(即使小朋友也是,因為通常小朋友會讓人卸下心防,然後可能隨身的財物就不翼而飛),其次是他們不找個看起來金髮碧眼的同類,竟然找個黃皮膚黑頭髮的人(選了一個挑戰性很高的題目),而且我西班牙文一句都不會講,而他們的英文想當然也不夠好。我好心的建議他們應該找個也懂西班牙文的人訪問可能比較好,不過他們堅持要找我,我也只能答應。

在他們正式開拍之前,他們解說了大致的流程,而我配合的讓他們用DV拍下這段採訪的過程。這些小朋友準備著他們的介紹講稿,上面有西班牙文跟英文(似乎還有其他語言,我沒有仔細看),他們就這樣照著唸給我聽,不過想當然爾是帶有奇怪腔調的英文,但是可見他們為這個功課做了不少的準備。當然在他們介紹完Generalitat後還是要問我一些問題,像是我從哪邊來、然後對於巴塞隆納的印象怎樣、你最喜歡巴塞的什麼景點這類的問題。訪問結束後他們謝謝我的配合,我心裡也感謝他們藉由這個機會讓我體驗到Bercelona的可愛,於是在離開廣場前也幫他們拍了張照片留念。雖然說,防人之心不可無,但是我們難道需要時時提防人到一種歇斯底里的狀態嗎?假如在台灣沒有這樣,那我找不出任何理由在西班牙特別提防他人的原因。


在巴塞隆納街頭遇到的小朋友,雖然我沒有完全聽懂他們說的英語,不過他們還是很認真的要完成他們的作業。


從奎爾公園看巴塞隆納的全景

我說來到西班牙有種好像回到台灣的親切感,主要的原因跟不求精準但又不算隨便的民族性有關,而義大利人就真是讓人感覺隨便到受不了。有天來到奎爾公園眺望巴塞隆納的市景時,腦袋浮現的第一個城市竟然是台北。跟德國城市舊城區與新城區涇渭分明的極度不同,西班牙感覺就跟台灣一樣的隨性,隨處可見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,然後我就想到當時在巴黎的Montparnasse區看到的大樓,四周矮房而拔地建起一座突兀的大樓,套句現在的說法:陽具崇拜。結果沒有想到來到巴塞隆納真是處處可見,整個街景就呈現出”自然”的雜亂,然後就讓人不知不覺的想到台北,同樣有著好幾棟拔地而起的高樓(站前新光、台北101等)。雖然整座城市沒有特別的規劃,住宅跟商業區錯落交雜,整個城市景觀雖然感覺亂亂的卻又充滿著新鮮的活力。那不是在一板一眼的德國可以體會到的氣氛。

馬德里的住宿是在太陽門附近的Hostel Comercial,這家旅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,幾乎每天回家看到門口都張貼著用西班牙文、英文跟日文書寫”客滿”的告示,環境跟服務也讓人滿意。不過沒想到在離開馬德里的那天,我把行李暫時放在旅社,結果回來後不小心被另一個客人拿走了。旅館的老闆很抱歉的用西班牙文說了一堆,但是我聽不懂,只好請他在google翻譯上面打字,燃後轉換成英文我才有辦法閱讀。我穿了兩三年的勃肯鞋被一個他們旅社的常客不小心拿走,然後這個客人四月左右會再去住宿,所以他們願意主動跟那位客人聯絡,然後再寄回給我。對方的態度相當客氣有禮,我也不好意思造成他們太大困擾,留下我的email跟地址而已,接下來就是完全的信任他們。只是現在已經四月中,不曉得他們是否還記得這檔事。

在巴塞隆納由於住在寶拉(台灣人,住在巴塞隆納並經營民宿,在背包客棧上有不錯的評價)那邊,所以也遇到不少台灣人。有個大哥,年紀大我五六歲左右,從工作崗位上辭職後毅然決然的規劃了一趟環遊世界的九個月行程,而現在(四月)距離他旅行的終點,還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。我還記得他說,在旅行的過程中大概幾個月後會碰上一段撞牆期,在那個時間,什麼事情都不想作,也不想去看什麼樣的旅遊景點,而經過那段時期後,才又會有動力繼續往下走。我很嚮往那樣的感覺,只是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實現。同時又碰到一個唸攝影相關的酷妹,趁著申請學校結束的空檔,跑來歐洲旅遊兩個月。他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話是:他覺得這次來歐洲,才深深體會到”全球化不是指美國化”這句話的意義,而且他也說,他覺得這趟旅行出來,給他衝擊最大的並不是跟不同國家的文化或者人種接觸交流,反而是我們這些在國外念書的台灣人,這種同樣的生長環境但是不同的文化衝擊造成的思想觀念改變。後來有一天我們就在港邊的一家餐廳吃飯,吃道地的海鮮飯,喝著芳香的水果酒,然後就這樣聊我們的一些生活體驗:學習、生活、還有感情這類的事情,一頓飯吃了兩三個小時,後來還在海邊看海,把自己放空。雖然就是幾天的緣分,不過我很高興在這幾天的旅程中能認識這些有趣的人們。雖然只是兩三句話描寫這些在西班牙碰到的同鄉的異鄉遊子,但相信我,這個衝擊絕對是令人一輩子難忘的。

孤獨的旅行者永遠不孤單,我永遠相信這件事情。


巴塞隆納的沙灘與碧海藍天


引用自: https://wwilliam.pixnet.net/blog/post/16715391-%e8%a5%bf%e7%8f%ad%e7%89%99%e6%97%85%e9%81%8a%e4%ba%b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